close
整個婚宴我最得意的就是這個自製的爐石手工肥皂阿~~~


想當初我想買還買不到咧.


遊戲設定圖


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要這麼厚工的,

原本也想說: 阿~有錢好辦事嘛,

所以也寄信問了幾個有在做手工皂的廠商,

結果不是沒回應~就是跟我說沒有那個模不能做,

然後我的小宇宙就爆發了,

"念了這麼久的美術系~怎麼可以連這點手工都做不了!!"

於是開啟了這個人生事業第二春(咦)


首先~用油土雕出原模,

好佳在爐石造型很簡單, 中間先挖好溝,

留下藍色肥皂灌漿的地方,

周邊再用美工刀削出岩石切割的感覺,

油土本身就是有點粗糙的材質, 剛好和爐石的材質有搭起來,

不過油土實在有點軟, 很容易撞一下形狀就跑掉了, 然後就要東補西補的...


刻好的原模們



接下來~就是矽膠翻模了,

因為懶的另外買, 就直接用家裡的萬年小護士當離型劑,

油亮亮的原模們躺在豆花盒裡


一個個灌漿


灌完後靜置24小時就可以脫模了.


矽膠翻模還滿簡單的, 只要注意硬化劑的比例,

不過第一批翻模的時候, 疑似有些硬化劑調的不夠,

脫模時有幾個模整個軟爛爛又黏答答的...冏

本來以為失敗了就直扔垃圾桶, 結果又隔一天摸到居然變硬了@_@

所以有時候擺久一點它還是可以成型的~不要急著丟.


翻好的矽膠模們


右下角那一顆就是當初急著把軟爛的模脫掉造成的 冏

不過好險沒有影響到裡面的形狀~所以還是可以用.


接下來~打皂,

為了模擬石頭的質感, 我研究了很多手工皂的製作方法,

之前看過有人做的都是直接用白色的皂, 或是灑上一些黑黑的點點,

看起來就很沒fu,

後來找到了鹽皂, 雖然無法買現成的皂基來融化再製,

但質感很像石頭! 很適合爐石的材質,

在手工皂中也算是容易上手的初階食譜,

就這麼決定了~


打皂的過程~因為我都一個人上工, 過程很難拍照,

請直接參考教學網站XD

Peggy's手工皂

http://ppt.cc/wvCf


簡單的說~就是要把泡澡用的海鹽們先用果汁機打碎,

把氫氧化鈉小心的加到水裡~然後把油熱到跟氫氧化鈉一樣的溫度,

倒在一起攪拌個約15分鐘就好,

比起那種要攪個一小時up的高等手工皂~這算很親切了,

還可以順便瘦手臂~:D


第一次打皂成果


第一次做的, 還不了解皂液灌進去後要震一震,

結果空隙超大超多的...

而且當時模具只有六個, 多出來的皂液只好灌到隨手抓來的豆腐盒裡,

結果得到了超大的豆腐皂orz,

後來做的就好很多了.


對了~製皂全程都要帶手套, 因為氫氧化鈉是強鹼,

碰到皮膚會燒傷的,

剛做好的皂也不能直接用, 要放上一個月以上, 鹼退了才能用.

剛脫模的皂


邊邊都會不平整, 可以用美工刀修整一下,

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鹼性很強...刀都會生鏽.


藍色螺旋的地方就簡單了, 可以用皂基+藍色珠光粉去做,

灌漿後



擺置一個月後就可以包皂了~

不過這邊倒是讓我遇到了意想之外的問題.

因為鹽皂特別容易生水,

當時製作時又是梅雨季, 濕氣很重,

所以晾皂的過程我一直都很小心的看顧,

每天都會去更換報紙和紙巾,

沒想到~給皂包模也要很小心,

一定要滴水不漏地拉得很緊, 還不能在天氣不好的時候進行,

然後我第一批包的皂就悲劇了, 整個包好的皂從裡面濕到了外面阿阿阿阿阿.

還好後來晾乾後看起來沒什麼大礙...

經過這次之後每次遇到雨天我都超嚴陣以待的, 還特地買了一台迷你除濕機專門給肥皂們用.


經過了三個多月的製皂期


還特地做了產品貼紙XD


把肥皂裝入任務完成的袋子裡.


不得不說~一大堆的肥皂真得很重...

後來出動了兩大箱白色整理箱才搬完.


同場加映~一整套的二進禮物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