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回去東海,見到了許久不見的夥伴們,

下午心血來潮地大家進軍到團部,

見到了現在在校的小夥伴,

聊著聊著~不知不覺又聊到了以前,

那段價值觀衝突的日子.


團部總有同屆會有革命情感的慣例,

但這從來沒發生在我身上,

雖然很多當時的各種事件都已經想不起來了,

但也許一直以來在團部的衝突,

就是建立在“童軍”與“社團”的定位不同上.


對長久接觸童軍的人來說,很多細節都是童軍的精神,是無法省略的,

少了童軍精神,這社團跟其他千百種社團又有什麼不同?


對我這半途出家的人來說,這就是一個純粹的社團,而社團的營運與人合遠比童軍精神還要重要.

多了童軍精神的招牌,真的對社團的存續有幫助嗎?


也許我真的是走錯路,當時會加入童軍團,

只是因為我想找個社團加入,而國中時我有接觸過童軍,

就這麼自投羅網去了.


也許就因為我不是個童軍出身的人,

所以對我而言,照著所謂的章程走從來都不是選項,

我不理解為何團部才區區十幾人,也要貼標簽分成正式與非正式,

不理解為何我們總要照前人的流程做完全套活動,

不理解為什麼送舊要把非正式排除在外,即使每次的活動他都有來幫忙.


即使我再怎麼不認同正式與非正式的制度,

我也嘗試了,

但結果是我去了兩次生火,卻一次也沒拿到火柴過,

都失敗在些我覺得是個形式的環節上.


我報名了考試,卻連一次也能沒能拿到考卷.



第二次生火失敗時,我把守靜單丟到火裡燒,

引發老夥伴的大驚,

那時其實我都快哭了,

整腦子想著我到底在幹嘛啊,

幹嘛要跟著我一點都不認同的制度走,把自己搞的灰頭土臉.


後來再經過了送舊的事件,

老實說我對團部的所謂制度真是徹底絕望,

我連吵都不想吵了.



即使如此,我還是沒離開,

留下我待在團部的,從來就不是童軍的精神,

而是人.

因為認同了夥伴,

因為覺得不能丟著自己拉進來的小夥伴們不管,

就這麼留了下來.


也許我從來就不是個核心幹部,

也許我從來不理解童軍的精神,

但我敢說我真的花了很多力氣在團部,

努力的想維持夥伴間的感情。

(好啦可能同屆的例外,理念不合咩...)


直到現在,團部人口日漸凋零,

團部只要還一息尚存也就謝天謝地了,

哪裡還有誰會探討還有哪裡不合規章?

終究,時代仍是會改變,

當時我們維持了的傳統,

早已成為了傳說.


時過境遷,探討這些也沒有什麼意義,

也就是抒發一口氣而已.

再回頭看看以前寫的網誌,

倒也還真數十年如一日,跟現在的想法並沒有改變太多啊~

2014/10/2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